close

景天科植物原產地分布廣泛,習性天差地遠,單一種栽培管理方式很難全搞定,但是懶人養肉就是怕麻煩,因此先抓準大方向,再從細部作微調。

景天科植物大多原產於乾燥地區,非常喜歡水,身強體壯的植株遇到大雨時期可是卯足勁狂喝。因此只要環境許可(氣溫在20±4℃)、植株健康,就會豪邁地給水。但是若氣溫升高,為了降低根系被水浸爛的機率,給水頻率會降低。景天科植物很龜毛,根系不耐浸泡,因此土壤不能積水,但是細根乾旱時會枯萎,因此土壤不能長期乾燥。所以才會出現介質潮而不濕的說法。

 黃麗   

一般仙肉給水和介質關係有很多網站和部落客熱情分享,基本上要養個不死就把握盆土不積水的原則,至於怎麼做到不積水就看種植環境和個人經驗。追求美肉境界的人還會在介質下功夫,那種神一般的境界非我這凡夫俗子可以理解,哪天研究魂燃燒的時候再來探討吧~~

新手養肉對於上述大原則的用語總是抓不準,為此我也付出了不少寶貴的學習經驗啊
目前歸納出來的心得是給水必須依照植株狀況,根系不可乾枯,尤其避免根部受傷時強行給水

黑法師  


給水的原則:土保持略有濕氣的狀態、乾透時間不宜過長,傍晚或夜間給水、植物受損不給水

1.土壤保持濕氣
原則上介質若調配得當,應該是兼具保水、保肥和通氣性,也就是澆水時介質會抓取水份,過多的水就排掉而不堆積在盆內,介質顆粒之間有空隙讓空氣存在。
os.好像有點難懂呴~~

介質保持濕氣又不過度潮濕,也就是介質濕濕的但是擠不出水的狀態,鋪上餐巾紙可吸出水分。可以在表土放置扁平石頭、或硬幣下壓張餐巾紙,靜置十分鐘後若略有潮濕,那就對了。

也可以插根筷子到盆子裡,看看中心濕度如何
os.這種暴力行為不太適合我,因為我會把盆子貫破

法雷 2013-3-2 下午 08-11-36
土壤濕潤的樣子,剛剛澆過水至隔日的狀態


 蘿拉 2013-3-2 上午 08-28-43
表土乾燥、略有濕氣的樣子,表面介質乾到泛白嚕~ 

以我種植狀況來說,環境通風、溫度較高、濕度偏高,因此刻意採用疏水介質,澆水後約1天介質仍潮濕(從介質顏色可判斷),第2天表土乾燥、盆裡介質仍有濕氣,第3天就全乾了。介質乾透後便可澆水,等個1-2天也還無妨,但是千萬不要刻意虐待個半月不給水。
我會刻意延長表土乾燥、裡土有濕氣的狀態,每天對著素燒盆噴灑水霧,主要在於蒸散降溫,順便給裡土吸點水氣。<-- 坊間有種澆花用的蓮蓬頭,切換到mist便可產生水霧。
最近懶病發作,改用自動澆水器連接滴灌頭或滲水管。之前看過苗圃利用底盤濕潤細沙降溫,盆底接觸濕砂也可吸點水氣。<--改日再補上照片

2.夜間給水
很多仙肉參考書建議給水時間依照不同季節而改變,冬季日間給水、夏季夜間給水等等。不過南台灣沒冬天,只有春秋vs夏,因此一律採用夜間給水。
夜間給水因為夜晚溫度較低,高雄夜晚通風良好處鮮少高於28℃,因此不用擔心滯留盆內的水分經高溫烹煮,對成水煮肉

3.植物生病不給水
植物有病害、曬傷、剛砍頭、爛根等等狀況時,尤其是根系受損的情況下,停止給水!
有時候植物受傷或虛弱初期症狀不明顯,如果土壤會維持3-5天濕潤,顯示植株沒有吸水,就是植株虛弱的訊號。這時候得趕快移到陰涼處、避免高溫曝曬,並且要有根系已受損的打算嚕~

給水沒有什麼技巧,純粹在於給水後水分不滯留。至於採用底水、泡盆或澆灌,端視方便,這幾種方式我都交替使用。底水或泡盆水分供給量足、介質能充分吸保水,植物葉面不易濺濕,但是細顆粒介質可能有硬化的傾向。澆灌方便使用,不必擔心介質硬化的問題,只是介質不見得能充分吸足水,葉面容易濺濕,得小心吹去水珠。

 

參考資料:

1.啊哈~仙人掌 (這個部落客文章雖然不多,但是細細讀來有很多好的建議)
--給水的建議

2.MESA Garden (美國的網頁,聽說很厲害但是我也不清楚怎麼個厲害法@@)
--水與介質:http://www.mesagarden.com/water.html
這篇文章的建議在乾冷地區或許可行,但是對於濕熱的台灣可能得作些調整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